基地概况

About Us

使命愿景
Visions

  •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发挥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在设计学科的优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设计创新为驱动,统清华大学米兰设计学院,打造国际化设计创新综合平台。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功能涵盖人才培养、设计研究、展示交流,并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与产业密切合作,引导成果转化,服务企业孵化,为中意两国的教育、科研、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 发挥教育科研平台的作用,统米兰设计学院综合中外优势教学科研优势资源,培养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以设计学科为驱动,为全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撑。

  • 通过创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培养中国设计领军人才,带动中国设计创新发展,提升中国产品设计品质,推动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进阶发展,用设计与创新的力量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 依托米兰浓厚的设计氛围和成熟的设计生态,与世界一流设计学科密切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国际化综合性平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创新中心和总部基地。

功能宗旨
Program

  • 人才培养
  • 设计研究
  • 展示交流
  • 产业促进

亮点特色
Features

  • 集科技、创新、时尚于⼀体的基地

    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简称中意基地,英文名称 China-Italy Design Innovation Hub,英文缩写CIDIH。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位于米兰理工大学 BOVISA 校区附近的米兰市 viaDurando 大街39号,毗邻 Vie Morghen 大街 和Via Cosenz 大街,交通便利,学术气氛浓厚。园区总建筑面积23973平方米,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 Alessandro Mendini 设计,集科技、创新、时尚于一体,可同时满足教学、科研、展览展示等功能需求。

核心能力
Programs

  • 教育与培训
    「支持创新领军人才」
    • 专业学位教育
    • 设计创新课程
    • 转型领导力培训
  • 科研与合作
    「支持企业创新」
    • 产业创新升级研究
    • 设计创新驱动的战略咨询
    • 创新园区合作构建
  • 交流与展览
    「支持全球发展」
    • 建设国际创新网络
    • 协同中欧创新资源
    • 创新成果展示推广

工作动态
Events

大事记
Timeline

  • 2015年11月16日邱勇校长会见意大利教育与科研部部长贾尼尼,双方表示希望有更多意大利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清华大学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商谈米兰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在米兰建立一个以设计驱动的联合研究平台。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诺奇参加会见。

    2015
  • 2017年2月22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意大利米兰合作建设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这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标志着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又迈出重要一步。

    2017年11月13日,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共同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及创新日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深化中意创新合作,助力两国设计创新产业发展。

    2017
  • 2018年4月17日,由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创 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 挂牌仪式在米兰举行。来自中意两国的各界代表300余人共 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传承与创新——清华大学美 术学院在米兰”展览同期在意大利米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成功举办。基地和学院将向世界开启中意设计驱动创新之 窗,为两国教育、科研和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10月12日,意大利清华大学校友会在米兰注册成立。当地时间2018年12月9日下午,意大利清华校友会成 立大会在米兰中意创新基地举行。在意工作和生活的校友以及专程参加成立大会的嘉宾等50余人共聚一堂,共贺意大 利清华校友会成立。

    2018
  • 2019年6月7日,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 郦金梁带队赴美术学院调研,与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党委书记马赛探讨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与米兰艺术设计 学院建设运营方案、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后续 如何推进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2019年7月3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 行2018级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双学位项 目学生派出行前动员会,清华大学米兰艺术 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教授及相关老师针 对课程学习及生活安全等注意事项向2018级 学生做了行前动员和教育。

    2019年9月30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2019年清华 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硕士双学位项日宣讲会,清华大学米兰 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教授向2019级新生介绍了双学 位项目的概况,相关老师就申请条件、课程安排和学分兑换 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2017级赴米兰理工大学的学生代表— —信息艺术设计系胡勋和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曹一涵给同学 们分享了在米兰理工大学交流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并为同学 们答疑解感。

    2019年10月15日,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行政 营运主任、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秘书长杨庆梅和美术学院信 息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付志勇老师带队赴四川省天府新 区管委会调研。研讨在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开展"镜像园” 项目合作事宜。

    2019年12月9-13日,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中意设计创新基 地主任郦金梁,国际处行政营运主任、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秘书长杨庆梅以及美 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付志勇与终身教 育处法律顾问王建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办主任张珏等一行访问意大利。 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米兰理工大学,与副校长Giuliano Noci、副校长Emilio Faroldi、总务长Graziano Dragoni以及建筑学院、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座 谈,就基地未来的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发展策略交换了意见,并就已 有的合作方案开展了深入的讨论。郦金梁、付志勇等还拜访了我驻米兰总领事 宋雪峰,双方就推进基地在米兰当地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商谈。郦金梁介绍了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后续发展规划的基本情况。郦金梁说,希望在米兰总领馆的 指导下,积极主动推进落实相关合作,为两国教育、科研和人文交流做出积极 贡献。宋雪峰总领事高度评价了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这一战略布局。他 表示,米兰总领馆将密切关注并坚定支持基地的发展,希望该合作能够走深、 走实、走远,在清华全面接管后达成更高质量的发展。

    2019